Acoustic Guitar  

 // 關於木吉他  // 

 木頭到底差在哪 ? 


當你滿腔熱血走進樂器行,決定挑選人生的第一把木吉他時,看見樂器展示牆上琳瑯滿目的木吉他,價位低至幾千高至幾萬元都有,木頭不同真的差很多嗎?單板 / 合板琴又是什麼意思?被爆炸的資訊量搞得暈頭轉向的你需要這篇文章!

【單板/合板琴是什麼呢?】

木吉他是由「面板Top」、「側板Sides」、「背板Back」組成,所謂的「合板琴」是指這些木板是由多種木頭組合拼貼而成,音色呈現上較不夠集中、動態張力稍顯不足,優點是價位較好入手,適合當做新手練習琴使用;而相對的「單板琴」指的是木板由一整片實木製成,又依照是"只有面板為實木"或"面側背板皆為實木"細分為「面單琴」與「全單琴」,實木扎實集中的音色較能凸顯聲音張力,也因價位較高通常定位在中高階琴款。

【如何分辨單/合板琴?】

【常見木頭的聲音特色】

每一種木頭都有獨特、天然的聲音特色,常見用於木吉他的幾種木頭,如:桃花心木、雲杉木、胡桃木、玫瑰木......等等各自又有甚麼差異呢?

❝  雲杉木 Spruce 

木頭顏色:從雪白色至暗黃色皆有。
聲音特色:顆粒感分明、中高頻豐富、清脆明亮,多作為面板的木材使用。

❝  桃花心木 Mahogany 

木頭顏色:接近深褐色,木紋呈斷點狀。
聲音特色:溫暖厚實,中頻豐富,也因平均的音色受到彈唱吉他手喜愛。

❝  相思木 Koa 

木頭顏色:接近薑黃色,火焰狀特殊木紋,稀有取得不易,木頭價位較高。
聲音特色:有桃花心木的沉穩,高頻甜美而不尖銳、結實飽滿。

❝  黑檀木 Ebony 

木頭顏色:偏深黑色,富含油脂、堅硬耐腐。
聲音特色:中高頻音色清脆、傳導力快,但因價格不斐,經常作為指板或側背板使用。

❝  玫瑰木 Rosewood 

木頭顏色:線條明顯、深淺咖啡色交錯。
聲音特色:中高頻富含空氣感,音色甜美,稀少價格高,多作為側背板、指板木材使用。

❝  胡桃木 Walnut 

木頭顏色:呈低飽和咖啡色,木紋特殊。
聲音特色:清脆、有顆感的中頻,聲音溫暖細緻,常用於側背板。
Comment
顧客推薦
Yamaha木吉他種類繁多,試琴環境優良,店員親切且軟硬體知識足夠讚!
- Chen Kai -
從小逛到大的店、不斷進步與突破的好商家!
- Sho Chien -
售前及售後服務、100分!真心推薦❤️
- July Huang -
News
最新消息
 
icon_BackT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