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YARDBIRDS  

被譽為「吉他大師搖籃」的神奇樂團?來看看 The Yardbirds 的故事!



是什麼神奇的樂團能誕生三位搖滾史上著名的吉他手?英國樂團"The Yardbirds"於 1962 年在倫敦首度成軍後,接連經歷了許多任吉他手的更迭,就來看看搖滾史上這些傳奇樂團的成員變動歷史吧!

The Yardbirds 又名「雛鳥樂團」

早期以 Cover、藍調歌曲為主,在六零年代中期創作一系列熱門歌曲,如《 For your love 》、《 Heart Full Of Soul 》等等,而樂團歷史中就曾有三位知名吉他手皆效力於此團卻又退團,卻還能夠在這樣的條件下變得越來越有名氣,是件非常稀有的事情。

▲  ( 圖片來源:La Guitarra De Esparta Blogger )

第二任吉他手 — Eric Clapton

五個月後第一任吉他手離團,當時年僅 18 歲的 Eric Clapton 成為了第二任吉他手,Eric 加入後 The Yardbirds 迅速壯大,變成倫敦一帶的場王。而樂團自然而然從 Cover 轉型為流行樂創作團,但此舉卻與想彈藍調的 Eric 想法不同,因此在第三張單曲發行當天無預警宣布離團加入了另一個藍調團。

▲  The Yardbirds 第二任吉他手 Eric Clapton。( 圖片來源:Jeremy Fletcher / Redferns )

第三任吉他手 — Jeff Beck

然而 Eric 這樣雖然過分,但他還是邀請了某位錄音室吉他手來接替自己的位置,由於那位錄音室吉他手沒有空檔所以推薦了他的朋友 Jeff Beck 擔任 The Yardbirds 的第三任吉他手。

Jeff Beck 加入後樂團逐漸步上軌道,從一個地區的場王團,到可以與美國流行明星一起巡迴的等級,但因為 Jeff 覺得他的美國團員們是一堆 Poser ( 裝模作樣 ),不想與他們齊名,最後決定於某場巡演開始前便直接離團。

▲  Jeff Beck ( 圖片來源:Rock'n'Reviews )

第四任吉他手 — Jimmy Page

而前文提到的錄音室吉他手雖然最後並未加入,但期間偶爾會代班 Bass 或吉他手的位置,與樂團關係一直不錯,此時這位代班老師 Jimmy Page 也正好厭倦了當打工仔的日子,於是正式加入 The Yardbirds 成為第四任吉他手。

▲  Jimmy Page 於 1966 年加入樂團,當時年僅 22 歲,在此之前他已經是英國最炙手可熱的錄音室吉他手。( 圖片來源:Wattpad、Pinterest )

Led Zeppelin 齊柏林飛船的誕生

不幸的是經過這幾番折騰,樂團人員開始頻繁更動,到最後元老的團員們已一個也不剩,Jimmy Page 便順勢把團名改為 Led Zeppelin,此後便開始了他們轟轟烈烈的音樂生涯。

▲  這張專輯照片出自攝影師 Ron Raffaelli 之手 " You want to look as strong and impassioned as the music that you’re playing " ( 圖片來源:CNN / Ron Raffaelli Collection )

團員更動雖為常事,但離開的方式都如此過份倒也罕見,在搜尋最初樂團另外三位成員的訪談、回憶錄與紀錄片後,對吉他手無預警離團時的反應意外地都偏向和平的感覺。

而 30 多年後,The Yardbirds 由於產出三位搖滾歷史上重要的吉他手 ( Jeff Beck、Jimmy Page、Eric Clapton ) ,於 1992 年以「吉他大師的搖籃」身分正式進入了搖滾名人堂。

順帶一提,The Yardbirds 的表演非常好看,不愧是場王。

▲  The Yardbirds 於 1965 年 Live 演出歌曲《 For Your Love 》( 圖片來源:Society Of Rock / Early Blues )

  你也有音樂趣事嗎 ?  

除了以上介紹的音樂趣事外,還有你喜愛但我們沒有提到的,也歡迎到下方 IG 留言,和我們分享!


Comment
顧客推薦
Yamaha木吉他種類繁多,試琴環境優良,店員親切且軟硬體知識足夠讚!
- Chen Kai -
從小逛到大的店、不斷進步與突破的好商家!
- Sho Chien -
售前及售後服務、100分!真心推薦❤️
- July Huang -
News
最新消息
 
icon_BackToTop